Skip to main content

有意義的暑假


「暑假我們要不要來做有意義的事情?」俐雯問
「有,我要搭火車環島!」我興奮地回答
  「我想要去補習班把英文學好。」「繼續打工。」「回家。」
在放暑假之前,大家都早有各自的規劃。「有意義的事?」學姊提高音調的說了一遍,
「不如去當志工吧!」她把博幼基金會招募夏日學校志工的網頁推薦給我們。
起初只想著要環島的行程,沒有把這件事看得很重,後來,系主任語重心長地要我們在暑假好好考慮大二分組,自己是適合商業類英文還是適合幼教英文?幾位好朋友也開始猶豫未來的方向……

  「你們還記得學姐給我們的網站嗎?我們先去面試看看,挑戰夏日課輔志工,看自己是否對教育學程有熱情!」頓時,對未來好像看到微光。
夏日志工培訓的第一天,老師們再三地先叮嚀我們:「你們要確定自己是否能夠堅持六周都能夠不缺席、不曠課再留下,而且小朋友們沒有你想像的可愛……」一開始我被嚴肅的氛圍嚇到,心想「之前社團在台南各國小舉辦活動的感覺不太一樣,尤其是活動的天數與志工的心態完全不一樣!」「六周!在沒有床,沒有電視,沒有冷氣又很熱的屏東生活。」「可是我想知道我適不適合走教育學程。」「怎麼辦?怎麼辦?」天啊!我聽到我內心許多的爭扎。
  「好吧!我留下來!」經過許多內心的掙扎後,慢慢地浮現這句話。記得要帶學員的前一晚,老師給我們看學員的照片、說明學生的學習狀況,好讓我們能快速進入狀況。等到天一亮,我們一行五人浩浩蕩蕩地從潮州博幼中心步行加搭公車去潮南國小。記得第一週的心情從一開始的緊張,後來發現學員們的活潑熱情,也就沒有先前的緊張。第二週後開始,學員開始適應我們的上課方式以及行為約束,有時候我們也會遇到挫折,像是教學方式,明明一天安排了5個進度,他們就是不能全部完成、學員的行為,上課講話要舉手,學員就是想講就講、自己的心態調整,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,學員們有不同的想法……等等,在這幾週中,我們有許許多多的摩合。人們總是說好酒沉甕底,倒數兩週,我們之間才有默契,夥伴們找到適合的教學模式,學員適應老師的模式,一節課就能把進度都完成。第四週有一個重要的活動──家長座談會。不知道學員會不會回家說老師教得不好學員的阿嬤、媽咪、爸爸都很親切,也就沒有先前的焦慮不安,反而是聽到學員們在家不同的一面,而多了一份甜甜的微笑。
  夥伴們從星期天晚上到星期五晚上,每天朝夕相處,我們之間的感情也密不可分,一起吃飯,一起討論學員課堂狀況,一起備課……屏東中心的老師與夥伴們就好像一個大家庭一樣,尤其是在十點熄燈時,老師們會一一檢查我們是不是乖乖入睡,直到我們進入夢鄉才離開。
  在這裡雖然沒有床,沒有電視,沒有冷氣又很熱的屏東生活,但是我看到夥伴與老師們付出無限的愛心,還有學員們總是充滿微笑的熱情,今年暑假我在屏東博幼中心我找到「有意義的事情──夏日學校志工」!







Comments